主保聖人

玫瑰聖母

一.關於玫瑰聖母

玫瑰聖母這個慶日被教會定在每年的十月七日慶祝。 是由聖教宗庇護五世(Pope St. Pius V,1566-1572)於一五七三 年所欽定的。

這個玫瑰聖母節原來的名字是『勝利之母節』。是因爲天主教徒在一五七一年,在拉龐多(Lepanto)這場抗擊異教徒入侵的關鍵戰役進入了决定勝負的决戰時刻。在此生死關頭,教友們懷着信賴之心,熱誠地誦唸玫瑰經,完全托賴聖母的轉禱。幾天後,也就是一五七一年的十月七日,信賴天主的教徒在拉龐多戰勝了來自土耳其入侵的回教軍隊,阻擋了回教勢力染指歐洲的危機。

因此,聖教宗庇護五世將這場關鍵性的勝利歸功於誦唸玫瑰經的功效,以及聖母的護佑。他更將十月七日定爲『勝利之母節』。而玫瑰經則更成爲反抗異端和異教徒的利器,同時也成爲了護守家庭,助人成聖的途徑。

之後,聖教宗額我略十三世(Pope Gregory XIII,1572-1585)爲了紀念聖母的洪恩,於一五七三年特準凡有玫瑰祭臺的聖堂,都能舉行這個慶節,更將這個節日改名爲『玫瑰節』。

最後,聖教宗庇護十世(Pope St.Pius X,1903-1914)將這個慶節遷回原來的日子—— 十月七日。而在一九六零年教會修訂禮規時,最後改名爲『玫瑰聖母節』。

二.玫瑰經的演變過程 

事實上,玫瑰經的形成與發展有著很長一段時間的演變。

最初,玫瑰經的出現,是為了配合以聖詠爲祈禱方式產生的。教會中有很多大型的修道院的修士和隱修士在傳統上,有誦唸聖詠的祈禱習慣;也有很多修道院每天有誦唸無玷童貞瑪利亞小日課的習慣。之後,有些人慢慢的開始在唸聖詠和聖母日課時,加唸天主經;又有些祈禱團體開始在天主經之後,又在每一次誦唸聖母經前,加入了耶穌生平奧跡的默想。這些修道院的生活對當時乃至後世的天主教會的發展方向和祈禱方式,有著深遠的影響。久而久之,有很多平信徒也學習着修士的祈禱,開始誦唸聖詠與一百五十遍聖母經的敬禮,並分作早、午、晚三次時辰祈禱去完成;同時在此時,也開始出現以手持珠串來計算經文數目的方式。

因爲聖詠的篇數是一百五十篇,人們習慣在聖詠祈禱時加入這些經文和默想的題目。就如我們今天很多堂區的祈禱經文,在很多年中加點這個經文,加點那個經文;而且只加不減,慢慢的,也就形成了今日玫瑰經祈禱方式的雛形。而聖詠的誦唸則又成爲了獨立的祈禱。於是,玫瑰經的祈禱方式,就此形成。 

三.關於玫瑰經與玫瑰念珠 

在教會初期,有很多修士們去小亞細亞和非洲北部曠野裏度隱修生活。他們每日會做很多次祈禱,並且每天用在祈禱上的時間很長。所以,他們爲了能够更方便祈禱,就用小石子或者結繩來數他們應該祈禱的經文次數。有一個很有意思的記載:在初期教會歷史上,曾經有一個叫聖保禄(St Paul the Hermit)的隱修士。他每日都會裝上三百粒小石子,每唸一段經文,就拋去一粒,抛完三百粒石子,也就是唸完了一天應該唸的經文。如此方式的祈禱,在那個時期是屢見不鮮的,如此流傳下來,就是如今日我們用唸珠來做玫瑰經祈禱,或者慈悲串經祈禱一樣了。